你知道你的高音,都是「環甲肌」在幫你唱出來嗎?

今天何老師要延續上篇:想唱好高音,就要先練好你的喉部肌肉!

做一個更清楚的解釋^^

本篇主題:「環甲肌」(Cricothyroid Muscle

如果有看上述第一篇文章喉部肌肉文章的人,

應該就知道我說甲杓肌跟環甲肌在不斷拉扯的故事....

也就是拔河比賽,但可惜環甲肌一人在對抗甲杓肌三人...

 

 

今天就是要更清楚的告訴大家,

環甲肌是什麼?要怎麼感覺他?要怎麼練習他?

我們先來看看環甲肌在唱低音時與高音時的不同。

影片:

女性在高音與低音時的聲帶運作(Female Vocal cords at high and low pitch

 

從上述影片的最後,我們可以看到。

最後聲帶變長了!如下面圖片。

 

低音時,環甲肌尚未用力,因此聲帶沒有被拉緊。

高音時,環甲肌拉緊,因此聲帶被拉長。

 

而高音時,因為聲帶被環甲肌拉長,我們才能唱出高音,

但還記得何老師說過...環甲肌一直拉長下去,我們就會唱到一半高音卡住!

為何?可想而知,因為你的喉嚨大小是固定的!!!!!

當環甲肌一直拉緊,你的聲帶被拉長,難道他可以拉長到一公尺嗎....?????

他會受限於喉嚨的範圍,而卡住,所以你就卡住!就唱不上去了....

 

那我要怎麼感覺環甲肌?

首先我們要看他在哪裡呢?

從脖子看起來環甲肌會在喉結(聲帶處)的下方。


有點抽象,我換一張。

這樣有清楚一點嗎?

基本他會在喉結的下方兩隻手指頭之處,
上面的照片可能還太上面了一些!!!!!!

如果是女生?

我們把脖子抬高,沿著下巴往下摸喉嚨,有點凸出的地方就是喉結))))

 

此時,我要先說明一下。

環甲肌在作用的時候,其實是在做收縮(變短)

但是他的收縮運動,可以導致聲帶拉緊,所以他跟聲帶是做相反運動的。

左(環甲肌拉長) 右(環甲肌收緊)

左(環甲肌拉長) 右(環甲肌收緊)
中間紅色那條是聲帶!!!!!!!!

有看到右邊收緊時,聲帶拉長(唱高音)嗎?



這樣看來,依照前面我所說的我整理一下!

 

首先,
聲帶拉長才會發出高音,可是若是我想練高音,
我就不能一直讓聲帶拉長!因為會受限於喉嚨,而卡住!
這時候就會無法唱得更高。
因此要想辦法讓聲帶維持在不變的方式(不要拉長聲帶)去唱高音。


接下來,經由上面的圖片可得知,環甲肌在收縮的時候聲帶會拉長,
因此我要讓環甲肌作拉長的動作,才會讓聲帶放鬆。
才能使用輕鬆一些地力量,唱高音!


 

第三點:
那我要如何知道環甲肌拉緊還是放鬆?
發出低音,摸著環甲肌,會發現它共振很強,而且很放鬆低沈。
(此時環甲肌是拉長的)
如果唱高音,環甲肌作收縮運動(將聲帶變長)時,
你摸著環甲肌,變緊收縮變短,從外部感覺會是共振變小。並且往喉嚨內收縮。



最重要的事來了!!!!!要如何練習呢?
 

每個學生都想知道的就是,
我該如何讓環甲肌不要收縮運動(將聲帶拉長)?

請先用低音發出 Ney (ㄋㄟ)這個字,你會發現環甲肌可以被拉長(將聲帶縮短放鬆)
然後用Ney 來唱你想練習的歌,全部的字都換成Ney !!!

此時你摸著環甲肌的位置~~~~
確認 環甲肌 震動不會變小,並且不會向內收縮。
請切記,低音跟高音的震動,要盡量一樣!
因為你一定會發現,唱高音時,喉結下方幾乎沒有震動...
那就代表你收縮聲環甲肌太多,你要讓他震動多一點,拉長你的環甲肌。

反覆練習幾次後,你再換回你的歌詞,但是要沿用剛剛的感覺去唱歌。
恭喜你,我相信會很明顯^^

 

 

號外號外
何老師  Line官方帳號  開放囉!!
除了會有最新文章資訊通知之外...

何老師更嘗試推出基礎歌唱線上指導課程
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選下方加入詢問喔
    何老師 官方帳號Line    

 


    何老師 Instagram    

@unaho

    何老師 臉書粉絲專頁    

 

(2019/02/12以下文章持續更新中)

基本問題延伸閱讀:

唱歌基本知識,了解聲帶構造!

你的聲帶出問題了嗎?用一張列表來檢視!

我唱KTV喉嚨累了...到底行不行吃喉糖?平常也可以吃嗎?

為什麼表演前特別渴?【唱歌疑難雜症系列之一】

 

 

1.記得一定要先拿到譜,並且研究.唱譜.讀譜

可延伸閱讀:

唱歌用的腹式呼吸運用你會了嗎?「有圖講解」

高音唱不上去,你「咬字」對了嗎?

 

2.正確的姿勢!正確的方式(唱歌就像是運動一樣,需要有正確的姿勢才能做到最有效的肌耐力運動)

可延伸閱讀:

想要唱高音?!但是唱高音“必備的姿勢”你對了嗎?

唱高音要如何放鬆喉嚨?一招練習就能搞定!

想唱好高音?就先練好你的喉部肌肉!

想唱好高音,就要先練好你的喉部肌肉!(2)我要怎麼使用環甲肌?

 

3.正確的發聲練習(開發音域)要如何使用正確的發聲練習呢?請移駕到第二彈文章:

想學唱高音的技巧?先學這個吧!「吸氣篇」

你會吹玩具風車?就可以唱高音!「吐氣練習篇」

唱歌要好聽?除了天生,最重要的是你的「氣」! 

按讚何老師粉專:何芝芸 Una Ho 

 

如果覺得有幫助,請幫助何芝芸老師推一下喔~

有問題也可以留言我會幫助解答喔!

你的鼓勵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何老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unahounaho/
 

 

 

 

 

 

 

arrow
arrow

    何老師 Una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