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崎駿(Miyazaki Hayao,1941-)是動畫大師,出生於日本東京。

宮崎駿(Miyazaki Hayao,1941-) 日本動畫大師,出生於東京。

大學時修讀經濟相關學科,畢業後卻投身動畫製作,多年來持續製作豐富多彩而動人的動畫,贏得世界各地電影業界的尊敬和肯定,

於 2005年 及 2014年 獲頒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其中作品《幽靈公主》(もののけ姫,Princess Mononoke)和《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Spirited Away)均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

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Spirited Away)更衝出國際,獲頒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獎 和 柏林影展金熊獎。

ㄅ

 

至今製作的動畫電影:

 

宮崎駿談:為什麼主角非得是女性?

「我並非在理論上早就有此打算。只是每當在情節中比較男孩和女孩,我就會覺得女孩更英勇。」

 

宮崎駿繼續說:

「如果一個男孩大跨步的走路,我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而如果一個女孩走的氣宇軒昂,我會覺得那太酷了。

也許是因為我本身是個男人,而女性們可能會覺得大跨步走的男人更有形。

開始我會想,這不在是男人的時代,這不再是那個人道主義的時代。

但十年之後,我會懶的這麼說。我會直接說因為我是女性崇拜者 —— 那也許更真實一些。」

 

宮崎駿「心裡永遠住著一個小孩」,經常保持小孩的好奇,並對未知的事物充滿期待,

所以他參與製作的動畫除了有天馬行空的故事,還有小孩獨有的溫情。

好的動畫可以超越年齡、語言和地域界限。

宮崎駿不單在日本廣受歡迎,還贏得世界各地的大人和小朋友所喜愛。

就像充滿童話色彩和溫情的《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My Neighbor Totoro)

描寫了鄉間的恬靜自然,以及天馬行空的角色,重新燃起我們對森林的嚮往。

片中的龍貓後來成為了製作公司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的標誌,


片中的 龍貓後來成為了製作公司 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 的標誌,不單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

更獲美國的 皮克斯工作室(Pixar Studio)安排在動畫 《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裡面與胡迪和巴斯光年等同場出現。

 

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

宮崎駿擅長以細膩畫風帶領觀眾思考人性,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
在豐富多彩的畫面和動人的故事以外,宮崎駿不但帶領觀眾走一趟不一樣的旅程,
更一直反覆在故事中提醒我們要尊重和珍惜自然資源,以及戰爭的禍害。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Castle in the Sky)指出人性貪婪導致的毀滅結果,
《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Spirited Away 以魔幻的方式比喻城市發展和污染的現況,

《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Nausicaä of the Valley of the Wind)
《幽靈公主》(もののけ姫,Princess Mononoke更同時涉及這兩大主題,
呼籲人類停止暴力,正視大自然的無價。
 

(插畫:羅強)

內文引用:小校報-知識拼圖〈細膩色彩畫出天馬行空:宮崎駿〉2015/03/19

 

 

想了解宮崎駿的信念和想法,除了反覆細味他的動畫,還可以欣賞他的作畫手稿。

相關新聞連結:宮崎駿40年來的手稿曝光!滿滿愛意!

 

 

arrow
arrow

    何老師 Una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