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稀記得,去年2015年5月25日,AVA來找我上課。

 

先敘述一下,AVA同學是由我的一位學生介紹(簡稱C)來上課的,

C在上課時,就有跟我提過有位朋友(AVA)很會唱歌,聲音很漂亮,但是如果能抓到拍子就非常完美的。

 

可能你很難相信,世界上有人不會分辨拍子與音高,卻還能唱歌嗎?

 

而,她就是。

 

AVA是個不太會分辨拍子,以及確切音高的學生,但是她熱愛唱歌。

嗓音也很漂亮,不過大部份是使用非常多的喉部音,所以唱歌很容易累,或是燒聲。

 

對於有這樣節奏問題的學生,一開始我都很堅持的實施打拍子的訓練,

不誇張,有時候可以一個月(四堂課)都在打拍子!

所以已經不只一位學生總是在過程當中會跟我抱怨:

「老師,我們可以不要再打拍子了嗎?我覺得花好多時間在打拍子。」

想之,AVA也有跟我說過類似的話~

 

不過當然老師我也是非常堅持的,

由於節奏不可能是一堂課或是四堂課就能解決的,

所以我也不能給學生保證什麼(例如:下週一定會改善等等的)

 

我只能告知學生:

「現在練習的,是非常基本的訓練,

我們不能只去想如何跟上拍子,

而不去想自己為什麼跟不上。」

 

節奏感的確會是與生俱來,

比如:跳舞的時候,有些人很快就能抓上拍點,跟上節奏

 

不過這也可以靠後天培養,只是習慣的時間越久,越難改變。

已經唱了30年的習慣不是說改就改,

也就是說拍點已經長期不去聽的人,也很難改變,

因此想要改變時,花的時間就必須更多。

 

還記得AVA在學習過程中,有告知過我。

她的姊姊曾經納悶,為什麼學唱歌要來找這樣的一對一流行歌唱課。

因為她的姊姊聽到上課當中的錄音(有時候擔心學生忘記如何練習,所以會錄音)

發現我們的發聲練習,以及打拍子等等的,都不像真正的唱歌課,

感覺就是在練習發聲而已

(老師的出發點是因為還沒學習好基礎前真的不能擅自一直用錯的方式唱歌啊!)

 

因為大家知道外面有很多歌唱班可以參加,就是所謂的大班課。

(性質的不同,費用上還有課程內容上都有所不同,

依照個人喜好去決定哪種課程適合自己,

並沒有哪種比較好的差別喔~)

 

當時我就有告訴AVA,我們現在努力的是基本功,所以不用急的在別人面前證明。

等到時間到了,我們的努力,自然會表現在歌唱上!

 

 

 

果然,在2016年1月3日,AVA傳了這封訊息給我。

 

 

從去年經過了大約半年的時間後,AVA的聲音,音準,拍子都有了以些進步,

當然不是很完美,也不能立即就跟上拍子,不過AVA在學習樂曲上面,

有很大的進步,對於拍子的理解已經比過去進步非常多!

接下來AVA會去英國讀書,所以無法繼續上課,但是她說,

她在英國,還是會繼續努力練習的。希望回國後,她會更上一層樓~

 

 

我想做一個老師,最希望的就是教導學生如何自己練習,以及建立自信。

要去思考自己不足的地方,用正確的方式練習,我們才能突破。

 

如果覺得有幫助,請幫助何芝芸老師推一下喔~

有問題也可以留言我會幫助解答喔!

你的鼓勵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2018/02/28以下文章持續更新中)

基本問題延伸閱讀:

唱歌基本知識,了解聲帶構造!

你的聲帶出問題了嗎?用一張列表來檢視!

我唱KTV喉嚨累了...到底行不行吃喉糖?平常也可以吃嗎?

 

 

1.記得一定要先拿到譜,並且研究.唱譜.讀譜

可延伸閱讀:

唱歌用的腹式呼吸運用你會了嗎?「有圖講解」

高音唱不上去,你「咬字」對了嗎?

 

2.正確的姿勢!正確的方式(唱歌就像是運動一樣,需要有正確的姿勢才能做到最有效的肌耐力運動)

可延伸閱讀:

想要唱高音?!但是唱高音“必備的姿勢”你對了嗎?

唱高音要如何放鬆喉嚨?一招練習就能搞定!

想唱好高音?就先練好你的喉部肌肉!

想唱好高音,就要先練好你的喉部肌肉!(2)我要怎麼使用環甲肌?

 

3.正確的發聲練習(開發音域)要如何使用正確的發聲練習呢?請移駕到第二彈文章:

想學唱高音的技巧?先學這個吧!「吸氣篇」

你會吹玩具風車?就可以唱高音!「吐氣練習篇」

唱歌要好聽?除了天生,最重要的是你的「氣」! 

arrow
arrow

    何老師 Una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